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教育
人民法官应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模范
邵中玲
  发布时间:2015-07-23 17:36:24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敢于担当,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维护党的团结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总书记的论述,明确阐述了党的政治纪律的性质、地位和作用,重申了如何才能更加严明地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作为国家政权重要组成部分的人民法院中的党组织、全体党员、全体法官,理所当然地要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模范。重点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充分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一个政党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0多年党龄、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肩负着带领13亿人民在幅员辽阔的大地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揭示了我们党的建设的规律,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全党上下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人民法院、人民法官肩负着党、国家、宪法法律赋予的特殊职责,充分认识和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保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建设的正确方向,完成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各项任务有着重大意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党章规定和党中央、习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做到思想重视,行动自觉。
   二、认真查摆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
   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章规定的每名党员必须遵守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履行的政治任务。然而,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和大环境的冲击,本人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到位之处,特别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通过反复学习总书记的论述,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看得更清楚。主要存在“四个欠缺”:一是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上有欠缺,对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坚持的不够经常,掌握的不够全面、系统,理解的不够深刻,甚至近些年来理论学习时没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容作为重点,学习不够就会影响行动自觉。二是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意义认识上有欠缺。认为政治上的大事有党中央、各级组织掌舵,作为普通党员干部将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遵守就行了,没有把政治纪律上升到关乎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的高度来认识。实践证明,党的建设方向出了问题,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损失。一个党员的政治方向迷失,就会犯错误,严重的会走向党的反面。所以,对照总书记的论述,过去对这方面认识上不够到位。三是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动的自觉性上有欠缺。最近几年,由于网络发达,加上自我警惕性不高,致使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一些不利于党的错误言论,听到了、看到了,但自觉抵制不够;对网络上流传的所谓“政治笑话、政治段子”听之任之,有时还自觉不自觉的“欣赏”;对“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遵守的有时不够严格;在看待和处理有关问题时,或多或少有本单位、本部门主义现象,等等。四是对所属人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管理的经常性、有效性上有欠缺。对本单位、本部门人员的教育普遍内容多、跟形势内容多、与工作有关内容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相对较少。对发生在所属人员身上这方面的问题重视不够,批评教育不够。
   以上这些现象的存在,说明自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有差距,将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结、改正、提高,切实做一个懂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争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法官。
   “不讲规矩,不成方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键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通过严格约束,达到个人自觉。
   今后,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要努力做到认识到位、行动自觉、不打折扣。具体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确实从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的高度来认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从衡量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党员、合格干部、合格法官的高度来认识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坚决克服各种错误的、模糊的认识、观念。解决了认识问题,才能解决行动问题。二是政治学习要到位。要把党章和中央有关决定作为经常性的学习内容。要熟知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记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当前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特别重视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真正学深学透学懂弄通,提高执行纪律、规矩的自觉性。三是具体落实要到位。要把遵守党章和中央规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自觉行动,旗帜鲜明地维护党的利益和权威,坚决与一切有损于党的形象的言论、行为作斗争。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维护本单位党组“一班”人的团结。不传、不信各种不当政治言论、政治笑话,自觉进行抵制。做到维护党的形象不动摇,遵守党的规定不折扣,落实党的部署不变更。四是主体责任要到位。要认真负起党组书记的责任,扎实抓好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但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要抓好全院党员干部的遵守和落实。要把抓好党纪教育和做好审判工作结合起来,一并落实。切实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干警队伍,争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模范,努力为党的事业保好驾,护好航。

 
责任编辑:齐兵
联系我们